楚天金報訊 取消總量限制、取消規模限制、擴大經營服務項目……24日,文化部、公安部等四部門聯手出台的“促進互聯網上網服務行業健康有序發展”相關通知,為網吧發展帶來多重利好。
  網吧管理被念了12年“緊箍咒”,如今,網吧發展新規定將從哪些方面助推其轉型升級?文化部門的相關負責人對此進行瞭解讀。
  看點一:總量“鬆綁”
  開多少網吧市場說了算
  “取消各級文化行政部門對上網服務場所的總量和佈局要求”這是新政第一條。
  據介紹,2002年頒佈的《互聯網上網服務營業場所管理條例》對網吧實行“最嚴準入”,總的來說,是限制總量、不批單體、不准外資、只准連鎖。一些地市從2006年以後,幾乎未增加一所單體網吧。一些網吧即使環境再差,還是有很多人去。
  此次政策調整,可謂打開了行業的優勝劣汰之源。
  看點二:準入“鬆綁”
  僅1臺電腦也可開張
  新政提出,取消對連鎖企業設立的認定,連鎖規模、連鎖方式由上網服務場所自主決定。同時明確,“取消對上網服務場所計算機數量的限制;場所最低營業面積調整為不低於20平方米,計算機單機面積不低於2平方米。”
  此前,一些地方動輒要求開網吧計算機數量要達到一兩百台,最低營業面積則要求100平方米以上。這樣的門檻,導致一些相對貧困的地區很難開起合法網吧,於是,市場的硬需求催生一批“黑網吧”。
  按照新政策,一批“黑網吧”可能轉正。
  看點三:經營“鬆綁”
  可兼營遠程服務等業
  新政明確:鼓勵上網服務場所,拓展公共文化服務範圍,努力把上網服務場所改造成為適合不同人群,兼具上網服務、社交休閑、競技娛樂、電子課堂、遠程服務、電子商務等功能,在文化消費中起積極引領作用的社區信息服務平臺和多功能文化活動場所。
  業內人士認為,在移動互聯網大舉進軍的今天,尤其是大中城市,網吧的生存空間日益狹小,其轉型升級勢在必行。“如果要開展網絡教育,遍佈城鄉的網吧就是現成的網絡課堂;如果要搞遠程醫療服務,靠近社區的網吧就是遠程醫療服務的服務點;如果要搞網絡代購、網絡競技,這些點的分佈是最均衡的。網吧有著很大的發展潛力。”
  看點四:監管變嚴
  網吧距學校200米以上
  新政要求,加強對網吧的巡查,重點查處鎖閉門窗接納未成年人、多次接納未成年人、為未成年人提供公卡公號或他人身份證件以及接納未成年人長時間連續上網等行為。
  根據通知,居民住宅院內、農村地區依法取得消防安全手續的合法用房內均可以設網吧,但網吧距中小學校園出入口最低交通行走距離不得低於200米。
  (原標題:念了12年的“緊箍咒”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nvntutnry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