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這些“小官”來說,他們與群眾的距離更近,他們的貪腐行為對群眾利益的傷害也更為直接。只有不分大小地管好每一項權力,才能形成健康的基層權力生態,才能讓群眾切身感觸到反腐帶來的好處。
  最近出現了一個新詞,叫“虎蠅”,指的是那些在身處基層官職不高,卻有著驚人腐敗行為的人。比如家中搜出億元錢財和大量黃金的“水官”,比如貪墨386人助學金的某職業學院學生科副科長,又比如掌控幾百個存摺冒領低保金的河南新安縣一民政所的前所長。
  這些“虎蠅”被調查被曝光,體現了“既打老虎又拍蒼蠅”的決心,也對反腐工作提出新的啟示。的確,不論權力是大是小,都需要受到有效的約束,尤其對於這些“小官”來說,他們與群眾的距離更近,他們的貪腐行為對群眾利益的傷害也更為直接。因此,下大力氣懲治“虎蠅”,理順基層的權力關係,不僅是保護群眾的切身利益,更能讓群眾對反腐力度有更真切的體會。
  在這些“蠅”的前面冠上一個“虎”字,並非只是描述貪腐數額的巨大,它也可以用來表示權力濫用造成的傷害面之廣、傷害程度之深。如果說水是生命之源,那馬超群手中的“水權”可就是關係全區所有居民的大權;而那位民政所所長冒領最底層群體的“養命錢”,在老百姓眼裡無異於謀財害命。從這個角度來看,前段時間擅自給幾千用戶停電6小時的電管所長,“電老虎”的自稱也可謂實至名歸。
  當然,不光是具體的權力濫用威脅到具體某一方面的群眾利益,這些“虎蠅”的存在更是在群眾心裡造成了最直接、最惡劣的影響。類似劉志軍、劉鐵男這樣的“老虎”,他們的腐敗行徑往往隱藏在於某個權力圈子之內,但前幾天被曝光的深圳海關窩案可就不一樣了,他們為走私開綠燈的行徑,可就在當地居民的眼皮子底下。說個最簡單的道理,最能提振某個村民反腐信心的,很可能不是懲治了哪個腐敗高官,而是懲治了橫行鄉裡的某個村幹部。
  和反腐信心的傳導是一個道理,權力體系的“最後一公里”往往也是最關鍵的。這些“蠅”之所以成為“虎”,很大程度上就是因為他們身處特定崗位。個人或小圈子內部掌控著過度的自由裁量權,再加上崗位流動性低,內外的監管體系也不健全,因此形成了監管的死角。從上述這些案例來看,這種權力失控、監管缺位的情況是存在的,甚至具有一定的普遍性。現在最核心的問題,就是要把這些看似很小的權力,通通關進籠子。包括明晰各項基層權力的邊界、加強涉及公共資源部門的信息公開,都是反腐工作的應有之義。
  從這個意義上講,每一個“虎蠅”都是值得分析的樣本,因為從全國來看,每一個特定崗位都對應著一個龐大的群體,而在這個群體背後,也都隱藏著與落馬官員相同或相似的腐敗風險點。只有不分大小地管好每一項權力,才能形成健康的基層權力生態,才能讓群眾切身感觸到反腐帶來的好處。
  本稿件所含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齊魯晚報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授權不得轉載,違者將依法追究責任。  (原標題:小官之腐,擾民如蠅危害如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nvntutnry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