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振華(布魯塞爾)    面對受到蘇格蘭獨立公投鼓舞的西班牙加泰羅尼亞地區日益高漲的民眾情緒,西班牙政府在本周二、三連續兩天拋下了迄今最強硬的警告。
  西班牙外交大臣馬加略(Jose Margallo)9月16日稱,將動用全部法律力量阻止加泰羅尼亞地區舉行無約束力的獨立公投,包括在必要時暫停加泰羅尼亞政府的自治權。
  馬加略表示,政府唯一能做的就是通過一切可選擇的途徑、利用法律的強大力量來阻止獨立公投。西班牙憲法第155條也允許西班牙政府取代有違法行為的地方政府來行使職權。
  他補充說,公投將對加泰羅尼亞、西班牙和整個歐盟(European Union)造成負面影響。馬加略還說,加泰羅尼亞不能單方面做出影響整個國家的決定,這個國家的每寸土地都歸公民所有。
  緊接著,西班牙總理拉霍伊(Mariano Rajoy)9月17日說,英國的蘇格蘭或者西班牙的加泰羅尼亞舉行獨立公投,就好比向歐盟一體化發射的魚雷;這種公投程序會導致更多經濟衰退和貧困。
  拉霍伊隨之警告說,如果蘇格蘭的公投結果支持獨立,那麼它將重新提出申請,才能加入歐盟。BBC報道說,拉霍伊早些時候即已暗示,他可能會阻止蘇格蘭的申請成功。
  拉霍伊將在蘇格蘭公投後訪問中國。根據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當天的消息,應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邀請,拉霍伊將於9月24日至27日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
  英國蘇格蘭地區的獨立公投將在9月18日進行。而富庶的加泰羅尼亞已經在9月11日的180萬人游行中表達了他們的決心。
  但是,與英國政府對蘇格蘭乞求收回成命的心態不同,西班牙政府堅決對加泰羅尼亞說了“不”。西班牙不僅表示將在西班牙憲法法院提起阻止公投的訴訟,而且拒絕向該地區提供留在西班牙的獎勵條件。
  同英國一樣,西班牙是君主立憲制國家,全國分為17個自治地區。加泰羅尼亞自1978年起成為自治大區,擁有自己的議會和政府。
  人口760萬的加泰羅尼亞對西班牙而言具有舉足輕重的意義,被認為是該國最富有的地區之一。儘管遭遇經濟危機、失業率超過22%,但該地區經濟總量仍占西班牙國內生產總值的五分之一。而如果獨立,加泰羅尼亞將節省目前每年需向馬德里中央政府交納的巨額稅收。
  2012年11月25日,傾向公投獨立的黨派贏得西班牙加泰羅尼亞自治區議會135個席位中的87席,使傾向獨立的勢力成為加泰羅尼亞議會多數。但是,其中最主要的兩個主張獨立的黨派(CIU和ERC)都沒有得到多數席位,這使得在政黨鬥爭中,由單個政黨領導獨立的可能性變小。
  路透社因此分析說,加泰羅尼亞聯合執政黨主席、隸屬民主聯合黨(CIU)的馬斯(Artur Mas)也可能會宣佈提前在2015年再次舉行選舉;然而由於立場更為激進的加泰羅尼亞左翼共和黨(ERC)在民意調查中領先,Mas若提前選舉幾乎等同於自斷生路,且使局勢更為混亂。
    這是因為,加泰羅尼亞人11月9日可能連投票的機會都沒有。外界普遍預期,西班牙憲法法庭將裁定獨立公投違法,即使公投結果不具約束力。且截至目前,加泰羅尼亞幾乎沒有就獨立後的藍圖做出具體的討論。
(原標題:加泰羅尼亞獨立公投機會渺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nvntutnry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