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7月19日訊(記者 蘇莉)2014年湖南省促進產業轉移暨戰略性新興產業企業專場招聘會,今天在位於長沙市湘府路的中國湖南人才市場舉行。記者在現場看到,與企業的求賢若渴相比,求職方反應相對平淡,“一高一低”人才難求。
   9大類別高層次人才難求
  通石達集團是一家專業生產金剛石繩鋸的高科技民營企業。由於開拓海外市場的需要,需要一名駐巴西會計,公司開出了25萬元的年薪。可惜在今天的招聘會現場,這一職位一直無人問津。“這次招聘會可以說是空手而歸。” 通石達集團負責招聘的陳先生遺憾地告訴記者。一個上午,陳先生收到的簡歷不到十份,初步篩選了一下,符合崗位要求的基本上沒有。
  記者從省人社廳人才開發與人力資源市場管理處瞭解到,我省用人單位的高層次人才需求主要集中在綜合性高管、行政人事、財務管理、市場銷售、生產運營、技術研發、投資管理、信息化管理、高技能等9個類別。記者在招聘會現場看到,晟通科技集團有限公司的崗位需求以財務管理類為主,湖南永清環保集團則提供了安全工程師、造價工程師、電氣設計、審計主管等崗位。湘電風能有限公司提供的29個職位中,軟件開發工程師、潤滑及液壓設計工程師等“師字輩”人才就占據了“半壁江山”。而這些企業的一個共同感受就是,高層次人才難求。
  一線工人流失率達30%
  讓人大跌眼鏡的是,不僅高層次人才難求,普通的一線工人也難招。藍思科技人力資源總監左都凱透露,公司三四季度的普工缺口達1.5萬人。
  在這次招聘會上,通石達集團提供了19類職位,其中普工需求量達50人。陳先生分析,“一高一低”最難招,行政類、文員類崗位相對容易招聘。陳先生所說的“一高”是指高級管理和技術研發崗位,“一低”則是指一線工人。據他介紹,儘管一個熟練的普工一個月能拿到五六千元月薪,但一線工人流失率仍然達到30%。
  近年來,我省通過大力承接產業轉移,一批大項目、好項目相繼落戶湖南。“隨著汽車、電子信息、加工製造等產業向中部轉移,普工的需求量也水漲船高。”採訪中,中國湖南人才市場交流部負責人岳鵬介紹,以比亞迪汽車有限公司為例,焊工、油漆工、鉗工等一線工人的需求多達百名,且收入不菲,其中鋁焊工的月薪開到了6000元。但從今天的現場招聘情況來看,崗位仍然是“供大於求”。  (原標題:年薪25萬元崗位無人問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nvntutnry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