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7月10日電 記者趙超王希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0日發表《中國的對外援助(2014)》白皮書,就2010年至2012年的中國政府對外援助情況進行了客觀、全面的介紹。
  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在發展進程中,中國堅持把中國人民的利益同各國人民的共同利益結合起來,在南南合作框架下向其他發展中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支持和幫助發展中國家特別是最不發達國家減少貧困、改善民生。中國以積極的姿態參與國際發展合作,發揮出建設性作用。
  白皮書說,中國提供對外援助,堅持不附帶任何政治條件,不干涉受援國內政,充分尊重受援國自主選擇發展道路和模式的權利。相互尊重、平等相待、重信守諾、互利共贏是中國對外援助的基本原則。
  下轉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
  白皮書約1.2萬字,在前一部白皮書介紹對外援助政策、資金、方式、分佈、管理、國際合作等內容的基礎上,進一步介紹了2010年至2012年中國在穩步發展援外事業、推動受援國民生改善、促進受援國經濟社會發展、推進區域合作機制發展、參與國際交流合作等方面的情況:
  ——2010年至2012年,中國對外援助規模持續增長。其中,成套項目建設和物資援助是主要援助方式,技術合作和人力資源開發合作增長顯著。亞洲和非洲是中國對外援助的主要地區。為促進實現千年發展目標,中國對外援助資金更多地投向低收入發展中國家。
  ——支持其他發展中國家減少貧困和改善民生,是中國對外援助的主要內容。中國重點支持其他發展中國家促進農業發展,提高教育水平,改善醫療服務,建設社會公益設施,併在其他國家遭遇重大災害時及時提供人道主義援助。
  ——中國積極幫助其他發展中國家建設基礎設施,加強能力建設和貿易發展,加大對環境保護領域的援助投入,幫助受援國實現經濟社會發展。
  ——中國註重在區域合作層面加強與受援國的集體磋商,利用中非合作論壇、中國-東盟領導人會議等區域合作機制和平臺,多次宣佈一攬子援助舉措,積極回應各地區的發展需要。
  ——隨著參與國際發展事務能力的增強,中國在力所能及的前提下,積極支持多邊發展機構的援助工作,以更加開放的姿態開展經驗交流,探討務實合作。
  白皮書指出,中國正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致力於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中國夢。中國將順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堅持正確的義利觀,尊重和支持發展中國家探索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積極推動南南合作,切實幫助其他發展中國家促進經濟社會發展。
  白皮書最後說,今後,中國將繼續增加對外援助投入,進一步優化援助結構,突出重點領域,創新援助方式,提高資金使用效率,有效幫助受援國改善民生,增強自主發展能力。中國願與國際社會一道,共享機遇,共迎挑戰,推動實現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世界夢,為人類發展事業作出更大貢獻。
  (原標題:《中國的對外援助(2014)》白皮書發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nvntutnry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