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6月16日消息(記者馮悅 張加寧)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眼下,正是英倫三島的濕潤時節。應英國首相卡梅倫邀請,今天,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赴英國舉行中英總理年度會晤,並對英國進行正式訪問。英國社會對於李克強總理的到訪都有哪些期待?
  記者在英國當地時間周日的晚上到達倫敦,在過海關的時候,當時的海關工作人員就問記者到倫敦的目的是什麼?當記者說是要報道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訪英的活動的時候,他表示出了很大的興趣,問了好幾個問題,比如說李克強總理什麼時候達到倫敦,什麼時候達到英國,要訪問幾天等等。他還說這下要好好的看新聞了,估計到時候新聞會有很多關於中國的報道。從一個英國海關普通工作人員的反應就可以從側面看出當地老百姓對於中國的關註。
  李克強總理此次的訪英活動,將會見伊麗莎白二世女王,同卡梅倫首相舉行會談,出席中英工商界歡迎晚宴並面向英國智庫發表重要演講。對於李克強總理即將訪英,英國媒體也十分關註。英國《金融時報》就認為,李克強總理與伊麗莎白二世女王的會晤,這一打破正式禮賓慣例的安排展現出了英國首相卡梅倫對於英中關係的重視。《金融時報》說,卡梅倫迫切希望打動李克強,以至於英國政府安排中國總理會晤女王,即便他不是國家元首。而很少有人能夠享受這一榮幸,德國總理默克爾在今年訪問英國時候曾經獲此殊榮,李克強得到同樣的禮遇說明在卡梅倫眼中英中的貿易伙伴關係與英德在歐洲的政治同盟份量相當。《金融時報》還認為,可以看出英國極為重視雙邊關係,英方視之為增加英國出口和吸引外來投資的關鍵。
  對於這次出訪,英國社會非常重視。也難怪,正如英國財政大臣喬治·奧斯本所說,中國大陸和香港之外的人民幣支付有三分之二發生在倫敦。而英國內閣負責政府政策的國務大臣奧利弗·萊特溫則表示英國對中國企業在電信、基礎設施,甚至核能等敏感領域投資都持歡迎態度。
  女王、首相、下午茶,這些極富英倫風情的元素當然一個都不能少,而更重要的是雙方將推動中英務實合作,尤其是雙方在核電、高鐵、金融等領域的聯繫。
  李克強今天將開啟他為期六天的歐洲訪問,在英國和希腊的“歐洲時間”里,約有30多場活動,既包括正式的會談,也有人文交流和考察等活動,內容豐富。
  眾所周知,英國是具有全球影響的國家,也是歐盟大國。外交部副部長王超認為,李克強此時、此次訪問英國意義重大。
  王超:應該說,這次李克強訪問英國意義是非常重大的。因為這是中國政府總理3年以來首次訪問英國,也是新一屆中國政府領導人首次訪英,恰逢中英建立全面戰略伙伴關係十周年。在這一背景下訪問英國,是對雙邊關係的發展起到了承前啟後的作用。
  在英國期間,李克強將與88歲高齡的英國二世女王舉行會晤。這一打破正式禮賓慣例的安排,展現了英國首相卡梅倫對英中關係的高度重視。同時,李克強總理夫婦和卡梅倫首相夫婦的茶敘活動也是經過中英雙方禮賓人員的精心安排。四人在茶敘中將會聊些什麼?值得大家期待。
  在訪英期間,李克強還將出席中英全球經濟圓桌會、中英工商界歡迎晚宴,並面向英國智庫發表重要演講,以及出席中英金融論壇等等。
  王超:李克強在訪英期間,將在英國智庫發表重要政策性演講,面向國際社會闡述中方對當前世界形勢及中國全面深化改革未來方向的重要看法和主張。我也相信,在中英雙方的共同努力下,李克強的此訪將會是一個氣氛熱烈、成果豐碩的訪問。
  提到成果,不得不說李克強的另一個身份,這就是中國超級“推銷員”。這次他又將啟程,帶著高鐵項目走進工業文明的發源地——英國。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歐洲部主任崔洪建分析指出,作為老牌的工業化國家——英國,基礎設施比較陳舊,需要翻新改造,中國正是具備這一條件,尤其在高鐵方面。
  崔洪建:關於高鐵,其實在英國國內也有爭論,有一些傳統人士認為,這個東西會破壞英國原有的風貌,但是英國政府在這個方面的態度卻是越來越明朗,傾向於去改變,以便更好的適應現在社會的節奏和發展。我覺得,從政府層面來說,中國目前能夠給英國提供高鐵技術、施工方面的支持。
  除了英國,李克強此行還將首次訪問歐洲文明的發祥地——希腊。
  今年上半年,希腊擔任歐盟輪值主席國。希腊是中國在歐洲的“鐵哥們”,曾三次協助中方海外撤僑行動。堅定支持中方舉辦2008年北京奧運會。此訪,希腊總理薩馬拉斯將全程陪同李克強,並陪同訪問外地。這一特殊安排在禮賓上也實屬罕見。
  外交部副部長王超介紹說,在訪問希腊期間,活動安排亮點紛呈。中希兩國總理將舉行會談,共同出席中希海洋合作論壇,視察中遠比雷埃夫斯港碼頭,並和碼頭工人們互動交流。
  王超:比雷埃夫斯港是2009年10月由中遠獲得了35年特許經營權,這也是中國企業首次獲得歐洲大型港口長期特許經營權。這正因為是兩國合作的項目,所以說,這也成為兩國務實合作和互利共贏合作的一個典範。
  李克強將在約有300人參加的中希海洋合作論壇上首次闡述中國的海洋觀。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王義梔認為,在海洋方面的交流必將深化中希兩國的務實合作。  (原標題:李克強今起出訪英國 雙方將推動中英務實合作_tec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nvntutnry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