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新華社北京3月9日電 馬航高層管理委員會發言人王明財9日在北京國都酒店舉行了新聞發佈會,就目前馬航MH370客機失聯有關問題發表聲明並回答記者的提問。
   是否恐怖襲擊?
   此次航班失聯過程複雜、突然,對於此次事件是否是一次恐怖襲擊的提問,這位發言人表示,“目前沒有任何信息確認這是一起恐怖襲擊事件。”
   希望家屬做好“最壞心理準備”
   飛機位置有否確認?王明財表示,目前所有搜救工作仍在進行中,其中包括馬來西亞、越南、美國、中國等搜救力量,空中搜救力量也自9日7時30分重新開始。但是,目前仍無飛機位置的確認信息。
   他承諾,在搜救過程中,馬航如果確定位置,會立即在馬來西亞的哥打巴魯和越南的胡志明市啟動指揮中心。馬航繼續與有關當局合作配合,包括新加坡、越南等國家海上搜救力量,從美國亞特蘭大邀請的災難救援專家也將加入。
   王明財說,在9日上午馬航工作人員已在對家屬的說明中,希望家屬做好“最壞心理準備。”
   乘客家屬最快10日赴馬
   據這位發言人說,馬航9日已經通知乘客親屬,如需往吉隆坡馬航將儘力安排。馬航目前與馬來西亞駐華使館及中國有關當局聯繫,爭取對赴馬的親屬在護照、簽證等方面提供全力支持。
   此前馬航曾表示,每位乘客最多只能有兩位親屬赴馬。有記者提出,如果親屬較多或有需要能否增加名單?這位發言人表示,如果需要,馬航將會分批次安排這些親屬赴馬。
   故事
   有一家五口同坐失聯客機
   再過11個星期,王墨恆就該過兩歲生日了。家人喜歡叫他“墨”。
   墨的媽媽焦薇薇(音)32歲,在墨一歲多的時候回公司上班,因為捨不得墨,3個月後辭職做了全職媽媽。
   墨媽對墨有多麼愛呢?她曾不止一次跟同事說,覺得每天出門上班,自己身上都是寶貝兒墨的味道。
   墨媽從前的一個同事回憶說,薇薇(音)人緣挺好,大家都喜歡她。
   她手頭有一張拼圖照,是清秀的墨媽與小萌墨。身穿卡通恐龍圖案短袖T恤的墨,或撓頭或吃手,還有一張是他趴在沙灘上露著一半小屁屁的。
   墨媽的這位同事說,墨跟著爸爸媽媽、姥姥姥爺一起出國度假,8號搭乘馬航MH370航班回家。
   如果沒有特殊安排,不到兩歲的墨應該是沒有獨立座位的。沉沉夜色中,他想必是在最親的人懷中熟睡著。
   和這一家五口坐同一架飛機的還有買買提江·阿布拉。這位來自新疆喀什的35歲畫家,作為由24位中國畫家組成的藝術代表團成員之一,5日在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參加了一場以“中國夢·丹青頌”為主題的書畫交流筆會。
   “我老公很喜歡畫畫,專業性很強。”努爾古麗說。他們有個9歲的女兒。
   買買提江在跟部分代表團成員一起登機前,還和妻子努爾古麗通了電話,說“明天就能到北京”。可是,努爾古麗至今還沒能聯繫上丈夫,他的兩個手機都已關機。她說,準備從喀什飛北京。
   張夢,28歲,去年剛結婚有了新家。英文專業碩士研究生畢業的她,2010年考入全國總工會。這次,跟隨單位領導赴馬尼拉參加國際會議,從吉隆坡轉機時,乘坐了MH370航班。
   張夢是家中的獨生女。巨蟹座的她在朋友眼中是個乖乖女。2013年11月,她在微信朋友圈還寫下了這樣一句話:“祝願自己和大家繼續懷著內心的溫暖與美好走過2014,無論順途逆境,內心之火不熄。”
   微信圈中,一則留言被迅速轉發:“馬航370,管制雷達希望看到你,如果聽得到,請保持現有高度,直飛目的地。放心我們為你申請直飛,其他好心機組也會配合避讓的。大家都很樂意讓你們第一落地。航路天氣目前晴朗,目的地北京氣溫5℃,有些冷,下機穿厚點。記得抱抱接你們的親友,他們很愛很愛你們。”
   墨媽、買買提江、張夢,你們看到了也會轉發的吧。(據新華社電)
   現場
   家屬:我們不需要道歉,我們要信息
   據新華社電 9日凌晨3點多,MH370航班失聯26小時後,馬來西亞航空公司官員終於在麗都酒店現身,與家屬見面。
   馬航代表向失聯航班家屬反覆道歉,一開始一個個說,後來一起說。一位家屬激動地說,請用中文說“對不起”。
   這時,家屬們大聲說,“我們不需要道歉,我們要信息”,“我們不需要安撫,我們就需要知道他們在哪兒”。
   此時,對於家屬們來說,他們憤怒的不是航班無影無蹤,而是整整26個小時以後,沒有任何人向他們通報任何信息。
   家屬們將馬航官員團團圍住,“一點多就失聯了,為什麼7點鐘才通報?為什麼一直沒有給我們提供任何信息?現在就給你們的政府官員打電話,問問他們飛機有沒有找到!” 悲傷的家屬說,“我們只是想知道我們的家人現在在哪兒。”
   一名母親拉著馬航官員的手,用英文反覆說一句話:我老公在飛機上。我女兒才五歲,每天早上第一句話,就是跟我說:開啟美好一天。
   一名家屬情緒激動開始罵人,其他家屬反而勸他平靜下來。“他們是來給我們解決問題的。” 家屬們把大家的要求寫在紙上彙總,總結起來,每條要求都是關於信息通報的。要求每十五分鐘通報一次最新情況;要求最後結果第一時間通知家屬;馬來西亞外交部所屬官員需到場向家屬介紹最新搜救情況。
   分析
   專家:客機遭劫持可能性非常小
   關於MH370次航班遭恐怖襲擊的猜測一度成為熱點,主要原因是8日晚些時候有消息稱兩名乘客持假護照登上客機。不過,迄今沒有任何組織出面“認領”,似乎與先前發生的恐怖襲擊“流程”不符。
   航空專家認為,從技術層面判斷,這架客機遭劫持的可能性非常小。
   這名專家解釋說,每個航班都有劫機緊急呼叫代碼,飛行員通常在起飛前把代碼輸入電腦系統,類似於在手機上設定快捷鍵。一旦發生劫機,機組瞬間就能向地面發出求救信號,而且,這一信號是不受空中管制區域限制的。
   另外,馬來西亞空軍司令羅德扎利·達烏德9日確認,軍方雷達數據顯示,馬航客機可能在失蹤前試圖返航,似乎表明客機不是在突然間遭到襲擊。
   美國標準普爾公司航空分析師舒庫爾·優素福認為,眼下無法確定任何恐怖襲擊的動機。另外,持假護照登機並不能與恐怖主義劃等號。
   反恐專家、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安全與軍控研究所所長李偉指出,以往恐怖襲擊分子多沒有案底,不用假護照。假護照多是組織犯罪如偷渡、走私的犯罪分子使用。
   馬航客機失聯另一焦點是,地面人員從未收到客機求救信號,是否表明客機在空中解體、而不是發生機械故障。
   一名航空專家告訴新華社記者,現階段,絕大多數客機出現故障時,機組能夠向地面人員作出反饋,但不能以此為依據,斷定馬航客機沒有發生機械故障。
   這名不願公開姓名的專家說,少數情況下,機組可能沒有發出求救信號的時間,或在錯誤參數指引下,沒有察覺客機問題。特別是在夜間海面上飛行時,飛行員幾乎沒有目視參照物,甚至分不清天與地,完全依靠儀錶數據判斷飛行狀態。如果儀錶指示出現錯誤,飛行員難以對客機姿態作出正確判斷。極端情況下,飛機直至觸海,飛行員都可能沒有察覺。
   以法航AF447次航班事故為例,那架空中客車A330型客機因測速儀零件故障,導致飛行指引系統獲取錯誤數據,飛行員作出錯誤判斷,造成客機失速墜落。
   (新華社供本報特稿)  (原標題:“目前沒有任何信息確認這是一起恐怖襲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nvntutnry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