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月22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會議審議通過《南水北調工程供用水管理條例(草案)》。強調,一切重大工程不僅要依法建,還要依法管。為確保工程有效運行、發揮效益,相關法規制度建設必須及時跟進。草案重點明確了南水北調工程水量調度、水質保障、用水管理和工程保護的要求,用法律手段保障調度合理、水質合格、用水節約、設施安全,確保清水北上、造福沿線億萬群眾。(1月22日中國經濟網)
      南水北調是一項世界上規模最大、跨流域最多的巨型調水工程,截止2013年底,它已累計完成投資2434億元。東線工程已於2013年11月通水,中線工程也將於今年汛後通水。目前,人們比較擔心的是,南水奔行千里後,水質會不會受到污染?能否真正緩解北方水資源緊缺、解得了“北渴”?
      南水北調工程耗資巨大,牽涉利益眾多,僅東、中線一期工程就跨越8個省份。在這種情況下,要保證水質不受污染,就需要各個省份盡職保護水源,尤其須劃定水資源管理紅線,有法規制度護航。之前,中共中央和國務院在決定建設南水北調工程時曾提出兩個原則,先節水後調水,先治污後調水。這樣的發展理念如果能得到真正貫徹,我們不會有後顧之憂。問題就在於,各省的發展狀況不一樣,在具體執行過程中,會有偏差。
      去年,有媒體報道,在湖北十堰,5000萬噸劣五類水直排丹江口,讓人觸目驚心,很為水質安全擔憂。後來,好在長江委水文局發佈的監測表明,水庫水質連續6年穩定保持二類水質標準。這歸功於丹江口水庫的水體納污能力很強,它的靜庫面積達740平方公里,“自凈”功能很好。但是,長江委水文局的監測鬆緊把握如何,公眾依然有疑惑。如果能有統一的權威監測標準,能依法監管,嚴懲排污企業,這些憂慮自然會消失。從這個意義上來說,草案強調,“一切重大工程不僅要依法建,還要依法管,相關法規制度建設必須及時跟進”無疑給我們吃了一顆“定心丸”。
      我們都希望清水北上後能真正緩解北方缺水狀況,但是如果不註重節約用水,多少水都無法滿足。以北京為例,它是世界上最缺水的城市,人均水資源量每年不足200立方米,遠低於全國2100立方米的人均水資源量,更別提世界的人均水資源量是7700立方米。然而,北京的水資源浪費卻很嚴重,高爾夫球場、私人游泳池、人造滑雪場等耗水場所比比皆是,南水北調工程每年為北京增加10億立方米水,而這些場所就將消耗南水北調入京水量的一半。
      “攻城容易守城難”,南水北調是一項世紀工程,更是一項民心工程,不管是工程建設者,還是移民群眾,都為這項工程奉獻了很多,如今,迎來通水,我們更需要守護水質安全、節約每一滴水。應該說,草案公佈的很及時,重典方能治亂,只有最嚴密的制度,最嚴格的的法制,才能“保一江清水,造福沿線億萬百姓”。(中國經濟網 武曉娟)  (原標題:清水北上 還須法制護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nvntutnry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