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迪拜航展民用機大單頻出 發展中國家期待獲得技術支持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鐘正傑):迪拜航展是全球商業性最強的航展,也是全球各大航空製造商逐鹿中東市場的最重要平臺。本屆航展中,各參展企業紛紛祭出殺手鐧以吸引海灣客戶。然而,隨著各個國家對航空業的不斷重視,部分買家已經悄悄轉變觀念。
  在本屆迪拜航展的第一天,民用客機率先發力,包括阿聯酋航空、伊提哈德航空、卡塔爾航空在內的數家海灣地區航空運營商紛紛簽下巨額訂單,訂購歐美公司的客機總價值超過1500億美元。有分析認為,海灣國家近年來航空業發展迅速,但是和發達國家相比,依然有著一定的差距,而包括阿聯酋在內的這些海灣國家如此巨額購買歐美國家的飛機,一方面是為了擴大其民用航空的規模,而另一方面則是希望能夠在航空技術等方面得到發達國家的進一步支持。近東及海灣軍事分析研究所首席執行官里亞德·卡瓦吉說:“阿聯酋非常註重自身的發展,希望早日步入發達國家行列。在工業生產方面,阿聯酋方面正在嘗試並鼓勵歐美國家的公司對其進行技術轉讓。”
  近年來,海灣國家一直在嘗試通過和歐美國家合作,引進其技術,並根據本土需求發展出獨特的產品。首次在迪拜航展中亮相的阿聯酋“聯合40”無人機便是如此。該飛行器總設計師阿裡·扎西里介紹說,“聯合40”無人飛機研發前期,阿聯酋方面得到了歐美國家的技術支持,隨後通過本土製造商的努力,在機身材料、發動機以及電控方面都取得了重大突破,目前該機型甚至引起了歐美國家的關註。阿裡·扎西里說:“(‘聯合40’)無人機是阿聯酋艾德康系統公司在本國境內自行設計和生產的。這款機型目前已經受到了美國、俄羅斯以及一些歐洲國家的強力關註。我相信它是具有象徵意義的機型。”
  除了海灣國家之外,包括巴基斯坦等在內其他發展中國家也積極向大國尋求技術轉讓。本屆航展中驚艷亮相的“梟龍”戰機是中國和巴基斯坦聯合研製的,中國方面負責完成該機型的設計開發。應巴方的要求,中國方面已經將一些生產技術轉讓給巴基斯坦。中航工業集團國際事務部田牛處長介紹說:“我們一方面和他們(巴基斯坦)聯合研製(梟龍)戰鬥機,另一方面也把一些生產技術也轉讓給他們,這點巴基斯坦方面也認為非常不錯。因此(梟龍戰機)在巴基斯坦有總裝廠,以後巴基斯坦採購的梟龍飛機,最後出廠都是在巴基斯坦的總裝廠內,是當地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nvntutnry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