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商報消息 問題設置緊扣今年反腐成果,答題無需實名
  據法制晚報昨日上午,為瞭解廣大網友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看法和評價,中紀委網站開展了廉政建設民意調查,公眾可將自己對今年反腐工作的認知反映給中紀委,為中紀委的決策做參考。
  據瞭解,該調查由中央紀委研究室與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共同開展,調查日期為今日起至12月7日,為期一個月。
  問題設置涉及反腐成效
  記者註意到,整個調查共設6個問題,緊扣今年反腐成效及廉政建設內容。
  除了“您對今年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所取得的成效是否滿意?”等常規選項外,還問及被調查人今年是否向黨和國家機關、國有企事業單位辦事過程中送過錢物。
  值得一提的是,問題中還設置了與當時巡視舉報有關的選項:“假如您瞭解掌握一些腐敗問題線索,首選的舉報途徑是什麼?”
  中央提出,群眾路線是我們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在推進反腐倡廉中,要始終貫徹黨的群眾路線,動員全黨全社會的力量,集中全黨全民的智慧,深入推進反腐倡廉建設。
  尤其是今年以來,相繼落馬的官員中,來自群眾及職業人士舉報的並不在少數。因此,舉報途徑成了中央紀委關心的問題。
  隨著信息的公開透明和網絡的發展,用“寫信給有關部門”、“直接到有關部門上訪”、“ 找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反映”等這些傳統的舉報方式的人逐漸變少,而“撥打專門舉報電話”、“登錄專門舉報網站”等成了主流。
  不需輸入姓名身份信息
  記者打開中紀委官網後,點開“黨風廉政建設民意調查”,答完6道題後提交,只需1分鐘。
  記者註意到,每道題都是單選題(只限選擇一項),答完問題後,只需輸入年齡和職業就可以提交,不需要輸入姓名、身份證號、籍貫等個人信息。
  ■專家
  民調分析報告
  送中央和國務院參閱
  中紀委介紹,將民調和反腐倡廉高度鏈接,已成為近年來紀檢系統堅持群眾路線的重要組成部分,從1996年開始,中紀委研究室在反腐倡廉民間調查領域,已進行了17年的探索。
  而每年的問卷調查都會緊扣當年主題。2008年發生四川地震,當年的問卷調查中設置了“抗震救災資金物資管理使用情況”;2009年正是中央重點拉動經濟增長的一年,因此在問卷中有“擴大內需,促進經濟增長執行情況”;而2010年最熱的話題是“災後重建”,問卷調查中就有一項是“災後重建政策實施落實情況”。
  中央黨校黨建教研部教授張希賢表示,中紀委反腐倡廉民調基本每年都有,但今年趕上十八屆三中全會這樣一個大背景,就顯得更為重要。
  “民調結果也會報送中央高層做決策之用。”張希賢說。
  中紀委負責人曾表示,民調結果也為中央領導反腐倡廉決策提供了參考,每年分析報告都要報送黨中央和國務院領導參閱。  (原標題:中紀委開展廉政調查 將作為決策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nvntutnry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